愿逐月华流照君

Struggling to face what can never be faced

【锤基】森之阶

  前言:前段时间看到一个救援队队长的帖子,说经常在森林中看到凭空出现的楼梯。后来得知楼梯似乎是一个隐喻,觉得很有趣。

  很久不产锤基……望食用愉快。

  (私设Heimdall还是活着的。)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  Thor在工作时,看到一架楼梯。

  那个时候,黑发的男人坐在那里读书,半长的头发拢住他一边的侧脸,光线很明媚,阳光照耀不到他身上。

  Thor察觉自己似乎怒不可遏,男人看着他,笑了。

  他呵斥,谴责,甚至嘲弄,辱骂。男人始终看着他,露出狡黠的微笑。光线聚集在他身上,然而阳光照耀不到他。

  楼梯长而曲折,从上从下,不同的角度有不同的样子。

  Thor隐约能够想起很多年前的午后,男人不是这个样子的,那时一天中最炽烈的光芒照闪在他身上,给男人柔顺的黑发镀上了一层金色的光芒,窗外的事情都与他无关,他只坐在窗口,那样一小方天地,就有宁静温和的气息。

  然而那个时候男人还不能称之为男人,他太小了,细瘦的手臂还拢不住武器的手柄,纤弱的手指也拽不住飞马的缰绳。可是那个时候,他已经能熟练地在指尖绽发出法术的光华。他扭过头来,对Thor说,哥哥,你看起来像一位神祗。

  眼前的画面猛然破碎,他惊醒。

  楼梯洁净,华贵,一尘不染。

  他的弟弟身材纤长立在王座之上,接受万神的膜拜顶礼。

  那么他在何处呢?流放的神王。

  Thor从睡梦中醒过来,他的枕头歪向一边,被子也七扭八歪,他叹口气,把枕头居中放好。随后就去洗漱,准备开始一天的工作。舆洗台上东西不多,一支牙刷,一块肥皂。冷冰冰的镜子,照映出他略显疲惫的脸。

  今天又有孩子在森林中走失。

  楼梯边缘整齐,线条流畅,米金色的地毯装饰着蓝色的花纹。

  不要凑过去,他听到警告,不要靠近它,触摸它,更不要登上它。

  楼梯行踪不定,时而出现在距离大路不到两米的地方,时而又远在密林中央,为藤蔓和晨雾所遮掩。更像是在吸引他过去。

  每个人都会遇到它,可是,没有人像他这样,看到相同的楼梯。

  不要过分好奇,Thor,难道不靠近那些楼梯,你就不会热爱这份工作了吗?

    是啊,他是这片森林的金牌救援者,是队伍新进的领头,他经验丰富,体力充沛,健壮俊美,金色的长发和天生异瞳,让他揽尽了异性的目光。他的收入不菲,也很有女人缘。没有什么值得他忧虑的,那些楼梯,忽然出现忽然消失的楼梯,都无所谓。

  楼梯仍旧出现,固执地矗立在那里。米金色的地毯装饰着蓝色的花纹,就像是看见了才会想起来的东西。每次想起来,都会勾起他的好奇。

  阳光洒在他的金发上,显得他愈发耀眼,楼梯却更加阴郁。

  他尝试着靠近,却感到不安与不信任,没有来由的,似乎本就不应该被信任,不应该让他全身毫无戒备地接近。楼梯似乎在对他发出低语,细细的像是邪恶的蛊惑。

  他靠近这凭空出现的建筑,像是从住宅中抽出来,又平白无故的放在这森林中的地上的。曲折的,美丽的,铺着米金色和蓝色花纹地毯的。他慢慢的移动着,像是害怕惊醒一头熟睡的熊。

  去年枯死的野花在他脚下编织成一层厚厚的地毯,脚步声被覆盖住了,Thor的呼吸沉重起来。眼前的楼梯并不是幻觉,而是真实存在的,他能看见楼梯附近的枯枝被压得陷下去。也能看见风拂过时质量上乘的地毯绒毛微微颤动。

  五米……三米……

  他的肩膀被人拍住了,随后有力量把他坚定地控制在原地。

  “足够近了,别做傻事。”

  Sif,他入门时的导师,她的脸上带着玩笑一样的神色,手上的力量却很坚定。

  “继续习惯和无视它们吧,以后这种事情还多着呢。”Sif拖住他的手臂把他拽回到自己旁边,两个人走到稍远一些的地方,看着楼梯,它依旧在阳光下,看起来并不明亮。

  “不要凑近,不要触摸,更不要登上它们。”

  Thor问:“为什么。”

  “没有原因。”Sif摇摇头,左手在他的肩膀上拍了拍,捏捏他有力的肌肉。“它就是出现了,然后又消失了。很多事情不是有这个就能解决的。”

  楼梯依旧矗立在那里,玲珑的转角回旋,在阳光下投下一道小巧的影子。

  楼梯的出现变得不那么频繁,Thor独自行动,看到它隐约地探出一角。

 Fandral再三向那位女士保证一定会把她的弟弟找回来,安抚与调情并重,Thor扭过头去,他知道此时加入谈话对好友是非常不利的,耀眼的长发和异色的眼眸不应该成为好友反目的导火索,他偷偷的开溜了。

  既然一支搜救队已经为寻找孩子全体出动,Thor闲来无事,沿着道路一直向森林深处走,头顶上是愈发浓密的树木,越是向前,他就越是觉得不对,这条道路虽然通向森林,但是在超过两公里后就会向回折返,总体而言还是围绕整个森林的巡视路线。可是眼下很显然超过了两公里道路,却丝毫没有拐弯的迹象,而是引着他一直向密林更深的地方走。

  与此同时,那天熟悉的感觉又回来了,他似乎听到有人在耳边低语,细细的。就像是吟唱着只有一个人能听见的歌谣。

  他想要折返,可是对于自己经验的信任,却让他继续向前一探究竟。

  到了林中最黑暗的地方,却又有光芒透出来。到这时,他才发现真正诡异的地方。在他面前的是一块儿石头,硕大而能轻易地攀爬。而铺路用的水泥,就像是一条地毯或者一张纸,从石头上面延伸过去。灰蒙蒙的水泥色与石头本身的颜色格格不入。

  没有哪条道路会这样修筑。

  Thor攀过石头继续向前,就在五步开外的地方,水声传入他的耳中。

  面前出现的是从未有过记录的湖,湖水泛着奇怪的蓝色,洁白的河滩上面正矗立着一架楼梯。

  他应该无视它,离开这里,可是有一种比信念更像是支持的东西。

    他向前移动,低语声似乎在一瞬间停止了,只有铺设着美丽地毯的楼梯,无声的鼓励他前进。

    他迟疑了一会儿,登上了第一节台阶。那一瞬间,他几乎幼稚的认为自己会被转移到另一个世界去,或者有飞行器从天而降,将他吸走。

  他真正的登上了第一级,两只脚都踩在柔软的地毯上的时候,不真切的感觉才慢慢的转化为现实。地毯很柔软,很舒服。如果不是在这样诡异的情况下,他会猜测是某个牌子的高档货。柔软的绒毛因为他的体重微微下陷。他抬起一只脚踩在第二级上。

  随后他继续这个动作。楼梯曲折,但他还是很轻松的就上到了最上面的一级,站在楼梯的最上方,他能够更为轻松地眺望远处的风景,一切几乎看起来都渺小,他身下的楼梯似乎都是微不足道。

  没什么值得恐惧的,他有强健的体魄,丰富的经验,他有所有人羡慕的一切。Thor,最为优秀的工作者,最为英俊的探险家,最为勇敢无畏的英雄。

  “不要靠近台阶,否则有恶事发生,有人被切断了双手,有人的脑血管爆裂,正在进行的事情会以悲剧收尾。”

  Sif的警告在他耳边回响,好像一下一下牵动着的丝线,把他的心往回牵扯。

  他没有来由的生出一股惊慌感,仿佛站在禁地的最高层而没有允许,下一秒就会有人持枪将他击倒在地。

    Thor从楼梯上跳下来,头也不回的离开了。

  天昏地暗,楼梯发出愤怒的悲鸣。

  Thor回到森林边缘的休息大厅,Fandral正在那里等他。

  “你,Thor,你上去了是不是!该死的你上去了!”

  Fandral冲上来,掐着Thor的领子,Thor高大的身形被他拽得弯下腰来,Fandral咬牙切齿的和他怒视,褐色的眼睛里面充满了愤怒。

  “……你怎么知道?”

  “我们没找到那孩子,”Fandral朝旁边武断地一挥手,“狗跟丢了。”

  两双眸子重叠在一起。Fandral褐色的眼睛为一双绿眸所覆盖,黑发绿眸的男人暴怒的看着他。

  “Thor!”

  面前的男人的看着他,所有的理智都淹没在狂躁与愤怒之中。张扬的金色角盔与绿色的战袍,弯刀型的权杖吐射出光芒。

  他算得上是个英雄吗?抬眼是满天的雷霆却伤不了对面的男人半分。男人清俊,优雅,疯狂,眼目流光。隐约使他回忆起曾经那个男人稚气的面庞,绿眼睛里满是哀求与某种渴望。

  “Thor!”

  他回过神来,Fandral已经为自己的暴怒做了最后一次总结,“如果你再敢靠近那东西一次,我就立刻宰了你。”

  他撇下Thor,转身大步的离开了。

  “嘘……”

  Thor听见轻微的口哨声,他转过头去,Sif正拼命对他使眼色。

  “你怎么敢那样靠近它呢,我不是跟你说了靠近楼梯就会有坏事发生,楼梯就是邪恶的代表。也无怪他那样生气……再怎么说也不能在有任务的时候……”

  Thor看见一双绿眼睛。

  楼梯发怒了,诅咒开始应验。

  寻找不能松懈。第二日,连Thor和Sif也带着队伍也一起出动了,至少有五只救援队在附近几百公里的丛林内寻找,周边还有近200人组成的志愿者加入进来,然而寻找了一周都没有任何结果。

  搜救犬嗅不到他的味道,密林中寻不到他的踪迹,甚至连一丝血迹,一个足印,半片衣料都没有找到。

  又过了一周,连志愿者们都放弃了。搜救队早已将其列入失踪人口。Thor和Sif都非常失落,只有当初负责此事的Fandral还有些许笑意,因为男孩的姐姐开始同他约会。

   “他还真是,春风得意。”Sif无不嘲讽的说,“连那孩子的姐姐都不在乎了,我们却还要寻找。”

  Thor摇摇头,他隐约意识到事情没有那么简单。

  “我早就跟你说过不要去靠近那些邪恶的……”

  Sif忽然说不出话来了。

  就在道路的前方,本该延续下去的道路戛然而止,到了尽头,在道路边缘的五米左右,是一架楼梯。

  和Thor一直以来看到的那架一模一样。

  Thor走上前去,Sif抓住他的手腕阻止,“别,Thor,别……”

  她拔出枪来,站在道路尽头的边缘,看着他走向楼梯,Sif发觉自己的手指在微微的发抖,乌黑的枪口指着那架铺设着华贵的地毯的楼梯,如果……如果不是在这种情况下,会显得格外滑稽。

  “别过去,那很邪恶!”

  但是Thor走过去。

  “他在这。”

  

 

  Sif在看清他所指之后,立刻拔腿回奔,叫上一整支救援队和医疗团队应该够了,她一边想,一边向休息大厅跑去。

  Thor俯下身子,用手轻轻的试探着孩子的鼻息,试图把他唤醒。

  他很快意识到这是毫无意义的,因为男孩的身体已经僵硬了,他紧紧的抱住自己的腹部,像是在承受着什么巨大的痛苦。

  他小心翼翼地移动着男孩的尸体,把他从楼梯边缘的浅坑中抱出来,放到土地上。

  他谨慎地保持着与楼梯的距离,避免再次触碰到它。随后,楼梯就在他的眼前消失了。道路重新延展开去,仿佛之前的道路像是一张纸一样折了起来。

  医疗队的队员做出了相同的判断,男孩已经死了,男孩的姐姐从喉咙里发出含混不清的呜咽声。

  Fandral的眼睛盯着Thor。

  “你是在哪儿发现他的。”

  Thor下意识的回头看去,然而在他面前的只有一条延展开的道路。

  “下楼梯的下面,刚才……它在这里,Sif,她也看见了。”

  “Sif?她现在在哪儿?”

  “难道不是她告诉你们吗?她没跟你们一起过来?”

  Fandral的眼神仿佛在看着什么奇异的怪物。

  “不,她没有,明明是你用通讯器告诉我的。”

  “通讯器……”

  Thor下意识的用眼睛去搜寻腰间的机器,却发现通讯器的外部覆盖着一条丝带。这是为了区别开每个人的通讯器所做的标志,这条丝带很明显是Sif的。

  “很显然,你跟她拿反了,可是听起来确实是你的声音啊。”

  “……”他不记得自己把通讯器解下来过。

  “那么她现在在哪儿呢?”

 

  Sif失踪了。

  她没有让大家等太久,也就两天左右。在300公里开外的一片山中发现了她。谁也无法解释Sif到底是怎么去那里的,发现的时候,她已经昏过去了,到处都是血迹和散落的头发,大家都以为她一定是死了。

  她没有死,可是某种不知名的力量扯掉了她所有的头发,甚至包括一部分头皮。

  “Thor!”

  Thor看到,那个男人暴怒并没有平息,而是掀起更大的波澜,头上有无数奇形怪状的飞行物飞过,所到之处血流成河,碧绿的眼眸中燃烧着怒火和……悲伤。他猛地抽出一把小刀捅进了Thor的腰间。

  他邪恶,暴虐,癫狂,冷血。阴暗抑郁,野心勃勃。

  他诡计多端,喜怒无常,混乱无序,毫无底线。

  他就是邪恶的化身。

  楼梯散发出阴暗的情绪,火光闪烁。

  Thor又一次回到那片河滩,夕阳仍然照耀在那架楼梯之上。他忍不住想去看,似乎楼梯旁边的浅坑里还躺着那个无助的孩子。那个本来可以与家人在一起,像其他孩子那样快乐的长大,长成一个大人,走完自己或平凡有趣的一生的孩子。

  他想要吼叫,想要暴躁的咆哮,想要毁灭一切。他搜寻着或许自己身上有可以引火的器物,如果将这邪恶的东西烧毁,似乎一切就可以结束,他毫不怀疑Sif遇害与楼梯有关系。

   楼梯熊熊的燃烧起来,他立在一旁,并没有做任何事情,可是楼梯就那么烧了起来。随后,仿佛石头也是可以燃烧的物质,沿着河滩一直蔓延到周围的树林,蔓延到天空,蔓延到星辰,最后天与地连接成一片火海。

  金碧辉煌的建筑在火海中覆灭,坚实的大地在燃烧中分崩离析,绿眼睛的主人与他相互凝望。

  Thor惊醒过来。

   Sif已经清醒,还在疗养之中。Thor愧于面对她,仿佛是自己害得她变成这副模样。他夹杂在来探望的人群中,只是稍远的看了一眼。

  “Thor.”

  有人在背后喊他的名字,Thor回过头来,认出是与他相识的医师Heimdall。

  “呃嗨,最近怎样?”

  Heimdall摇摇头,“现在不是客套的时候,Thor,你真的是在楼梯下发现了他?”

  Thor点点头。

  “你发现他的时候他就是那个样子?你有没有移动他或者有没有别的人接近……”

  “没有,Heimdall.”

  两个人共同向外走去,坐在休息室里各点了一杯咖啡。

  “也许我不该跟你说这些,毕竟这也属于个人隐私和医疗机密,但是,那个孩子……”Heimdall喝了一口咖啡,斟酌着语句,“他的内脏布满了整齐的洞。但是他的外表却没有一点点伤,你能想象吗?他在内部,甚至包括睾///丸上面都布满了整齐的洞,好像有人用打洞器搞了一个大工程,但是他的外表一点也看不出来。”

  Thor一时语塞,半晌,他才木讷地重复道,“洞?”

  “是的,他的体内布满了洞。”Heimdall耐心的重复道,“你当然不可能伤害他,我也不可能,事实上,我实在不知道什么东西才能把他弄成那个样子。”

  “是……楼梯吗?”

  Heimdall怂怂肩,“关于楼梯的说法,Sif也印证了,可是这种话,毕竟不能对受害者的家属去说,所以要如何自圆其说也是一件麻烦的事情。”

  “好了,我不过是觉得非常困惑,想要跟人说一说。”

    Heimdall从他身边飞快的掠过,临走前拍了拍他的肩膀,凑到他耳边说道,“他的内脏上的洞都有着灼烧过的痕迹,也许你知道散弹枪吧。”

  楼梯依然存在,而且愈发清晰。

  Sif这一住院,不少工作都分到了Thor和Fandral身上。平时两个人带着更多人数的队伍去不同的区域巡逻,只有在傍晚收工时才会在休息大厅遇见。

  令Thor感到惊讶的是,Fandral似乎又回到了单身的状态,每天最喜欢的事情就是跟别人一起勾肩搭背的喝酒。

  他猜想是否是男孩儿尸体的发现造成了Fandral和他新欢感情的破裂,正在犹豫之际,Fandral却是先向他说话了。

   “Thor……我想你是对的……”

  “很抱歉,我之前的失职……那个女孩确实,确实……你知道的,她嫌弃她的弟弟是父母早夭之后拖累自己的拖油瓶。”

  “所以……关于他意外的走失……”

  Thor猛然回忆起Heimdall说,男孩儿内脏中那些整齐的洞,上面有火药灼烧的痕迹。

  Brother,绿眼睛宁静地望向他,又英勇的蒙上一层灰暗。

  黑发绿眸的男子和他走过千年的岁月,他们经历苦楚,分离,背叛,怀疑。他们迎接新生,他们承受家园的毁灭,也承受彼此的分离。

  楼梯要连接向哪里。

  Thor继续向密林深处进发。他不知道在哪里能找到楼梯,但是他隐约觉得楼梯承载着记忆。

  不要靠近,不要触摸,不要追寻真相。

  嘈杂的声音被他抛诸脑后,他细细的倾听着,那久违的低语。

  终于它还是出现了,在夕阳即将隐藏最后一缕光芒的时候。Thor和那铺设着米金色地毯蓝色花纹的楼梯一同站立在夕阳的余晖之下。

  I'm  here.

  Thor尝试着用手指去触碰它,像是平等地与之交流。

  I'm  here.

  他听见均匀的呼吸声,很轻很细小,又像是一声声叹息。

Fandral身披铠甲,Sif剑带寒光,Heimdall手持重器,彩虹桥通向各个地方,殿上是无所不知的神皇。金发异瞳的神王和他野心勃勃的弟弟,是一切神话的开始,又像是一切歌剧的结束。他们用近千年的时间陪伴追逐,最后又相离舍弃。此后的余生,孤王都将在孤寂中度过。

  他依然登上楼梯的梯阶,然而却并没有试图走到终点,探求真相有的时候却是残忍的事实,至少不要再以此为凭借向远处眺望,身边的人,并不是应该被他无视的附庸。

楼梯是隐喻,不要触碰,不要抚摸,是为了掩饰真相。失踪的孩子,不是自己走散,而是被恶意抛弃。

Thor半跪在台阶上,九曲玲珑盘旋而上的楼梯,小心地环抱着真相。

一个孩子,冰蓝色的皮肤上蔓延着暗红色的纹路,就在楼梯中间的夹角。皮草和珠串掩盖住他的肌肤,红色的眼睛与Thor对视,顷刻如冰雪般消散。

  那人黑发绿眸,角盔闪耀,宁静优雅,他诡计多端,却向阳而生。他审时度势,又勇敢无畏。他宁愿燃烧,作为神明应有的最后辉煌。

Loki,my name is Loki.

他配得到所有人的尊重,包括Thor。

他的幼弟。

The sun will shine on us again.

他在最后一刻与Loki的凝眸,怀揣着同样的情感  炽烈的欲望在他们的眼中激荡,仿佛翡翠投于海洋,顷刻间吞没无遗。

  只是他们再也没有机会把这种情感说出来了。

  楼梯是隐喻,是幻想,是梦境,是沟通两个世界的现实。他绝望痛苦,他可以去幻境做他的救援队长Thor,但他终究要回来,做那个顶天立地,伸手即可召唤满天雷霆的神王。

  因为他的弟弟,一定在某个地方等他。

  楼梯震动迸裂,从中射出七彩的光芒,彩虹桥联通现实与幻境,Heimdall站在另一端遥望。彩虹桥不是通往现在,而是联接时间的缝隙,他的弟弟曾经从桥上坠落,如今一定也在某个地方隐藏。

  Thor纵身跃入,战斧回到他的手中。

  他不会再放开了。

评论(7)

热度(1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